【楼诚】明家日常·金岁糕(下)

前篇地址:https://fuchuan76.lofter.com/post/1dc64b4d_11fcecc1

依旧是ooc,鬼知道我在写什么系列……(万一有虫……请帮助捉虫,感激不尽~)

 @昵称是个什么鬼  我就勉为其难再信你一次好了!

@双飞彩翼 害怕你太刀,强行给阿彩塞一口小甜饼。

明楼从进了老宅开始便不停歇的走到门前来回踱步,绕的明台眼都要花了,等他第三十三次挪到外头去张望时明台再也忍不住了。

“大哥,你才进门不到半小时已经来来回回的往外头看了三十几回,阿诚哥就是和大姐去趟集市丢不了。”

闻言明楼忽然转过身看了明台一眼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离一日还远着呢”

“一时不见宛如隔日”

回应明楼的是明台一个大大的白眼,他发誓当年自己追曼丽的时候都没这么恶心人过。

“那您干脆搬个小板凳坐在门前慢慢等着……”

话音未落明楼已经直接搬了条长凳坐下,明台只觉得自己的下巴都要掉下来了,阿诚哥究竟是如何办到的,这样不正常的大哥都能忍受。

明珏跟着曼丽回到家时见到房门前将脖子伸得老长的明楼,好奇的摇了摇自己母亲的手,悄声问道。

“母亲,大伯在看什么?”

曼丽歪着头对女儿眨了眨眼,笑道。

“大约是在等什么呢~”

“等什么?”

“或许是对大伯来说很重要的人~”

“那是阿珏吗?”

小姑娘眨巴着眼满脸期待的看向自家大伯,明楼似乎感受到了小侄女的目光,弯下身把明珏抱起,笑道。

“阿珏也是大伯很重要的人”

明台闻言忍不住悄悄吐槽了句‘比起你阿诚伯伯,这重要差的可不是一星半点’细弱蚊蝇的声音还是叫自家媳妇听去了,曼丽收了收下颚意味不明的冲着明台就是一笑,吓得他立刻便禁了声。

小姑娘得到令自己满意的答案不再缠着她的大伯不放,反倒挣扎着要下地说有礼物要送给他,明楼才将人放下小小的身影一溜烟的就不见了,等过了会才从厨房冒出个头来,许是东西有些沉小丫头抱着一盘糕点摇摇晃晃的走到明楼跟前。

“姑姑做了金岁糕,大伯和明珏一起吃!”

金灿灿的方糕上头印着小兔儿、小鲤鱼的花样,平日里明台想从闺女口中夺下一块都是难事,这会小姑娘却将一大摞都抱出来全给了明楼,明台愤愤不平的望着小家伙碍着曼丽在旁又无可奈何。

明楼望着小丫头手中香气四溢的糕点,忽然想起初将阿诚带回明家时分明是比明台还多些年岁的少年,瘦弱的身子骨却要不来明台一半的强健,有一回病势来的霸道吓得他衣不解带连着照看两日没敢合眼,大姐更是望着瘦骨嶙峋的明诚不断抹泪,等人渐渐将养好了便不知从哪儿寻来一张点心方,说是图个吉利也好只盼着家里的孩子都能健健康康的长大。

新下的圆榛栗晾嗮在凉台上过了一道又一道的风,再一颗颗将果子取出细细除去还粘在肉面上细碎的果衣,下入锅中来回不断的翻炒直至将水分消去了七八分,再添上些许秋日里收下的金桂花倒入碾子里细细研磨,添上新熬煮的猪油加上细细的糖粉揉成小团再倒进模中这才做出了口感粉糯的‘金岁糕’。

那会明镜还特地选了个万福的图案,说是吃了以后便会福寿绵长,明楼素来觉着那些个好听的名儿不过是图个安慰的吉利说法迷信的紧,可若是真能够为阿诚添福添寿他也愿意做一做那迷信的人。

小人儿半天不见明楼回应,干脆将瓷碟放下拉了拉明楼的衣袖疑惑道。

“大伯不喜欢吗?”

明楼这才回过神来蹲下身将明珏抱在怀中坐到了一旁的沙发上,顺势端起那一碟糕点朝着小姑娘满脸慈爱的笑道。

“大伯很喜欢,可大伯最喜欢的人也很喜欢。”

“是阿诚伯伯吗?”

“阿珏真聪明”

小姑娘得了夸奖开心得不得了,随后又好似想到了什么皱了皱眉头一本正经的问道。

“是比喜欢阿珏还喜欢的那种喜欢吗?”

听见明珏脆生生的话语,明台略有些同情的望向自家闺女,果不其然……

“是和喜欢阿珏不一样的喜欢,阿珏是咱们家的大宝贝~”

嗯,当然不一样你阿诚伯伯是你大伯的宝贝,明台忍不住在心里头默默的补了一句。

“那阿诚伯伯呢?也和阿珏一样是大宝贝吗?”

“你阿诚伯伯还是大伯的心上人。”

小丫头闻言若有所思道

“哦~我知道了!”

明楼摸了摸自家侄女的小脑瓜笑道

“我们阿珏明白什么了?”

“那大伯一定是像爹爹喜欢母亲那样喜欢阿诚伯伯了!上回阿珏问爹爹喜欢母亲是比喜欢阿珏还喜欢的那种喜欢吗,爹爹的回答和大伯的一模一样呢!”

明台怎么也没想到自家女儿会将自己卖的这么彻底,自家大哥调笑的声音便从远处传来。

“阿珏真聪明,可比你爹爹有眼力见的多了。”

一直在一旁默默听着那一大一小对话的曼丽选择性无视了自家丈夫投来的幽怨目光,终是忍不住‘噗嗤’一下笑出声来。

(番外?👇)

明楼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而许多的日记本中只有一本边角起了毛刺页面早已泛黄的被留下,一九二一年十月十七日那天,纸面上只留下了一句话。

 

“希望我家阿诚,年年如金,岁岁康健。”

                           

 END……

评论 ( 23 )
热度 ( 117 )

© 浮川 | Powered by LOFTER